Thursday, October 09, 2003

weblog的生態以及我的weblog

10/9/03 2:57 AM

  昨晚半夜花了不少時間看了許多weblog,發現一件蠻有趣的事(這是觀察的結果,不是統計來的):不像明日報的作者大部分都是和資訊業無關的學生及上班族,weblog的作者幾乎都和資訊業有些關連。這個結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台灣尚未有商業化的weblog service provider,大部分的weblog網頁都是自己架站,提供給親朋好友使用,在技術上來講相對的較高了一些。國外的weblog好像就比較普遍多了,內容也比較多元化一點,感覺上台灣的weblog在內容上好像不像明日報那樣豐富。不過,雖然明日報沒有標榜他們就是weblog,我覺得它們之間實在是沒什麼差別,甚至明日報的介面還比較親和一些,只不過weblog多了無限的可塑行。如果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再加上台灣龐大的BBS使用族群,其實台灣的網路寫作風氣早就紮根很久了。

    至於我的這個weblog,目前我還是想以多增加文字內容為主,雖然我用weblog的主要理由是:它可以插入圖片甚至用html來做修改、排版,但我想如果缺乏內容的話,就沒有意義了,也許等過一陣子,我想到一些好的點子再來做排版吧,希望有一天我的weblog也會生氣勃勃的!

[後記:在編寫這篇entry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慘劇,我原本寫的東西一經post之後全變亂碼了,之前在BBS上曾見過有人用自然注音時也有類似的經驗,看來中文的編碼問題再不解決,對我們使用者來說還真是不保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