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3

為了一千元...

<明明交800字心得就好了,我寫那麼多做什麼,真做作!還有,上面那張照片和入伍時的照片一樣都很像犯人也。可惡的ETS,收那麼多報名費也不準備一台好一點的相機。>   雖然在我的求學過程中英文一直不是個很大的問題,可是面對TOEFL,誰又能說他有十足的把握呢?尤其我才剛退伍,軍中的環境不太可能讓我常常去接觸英文,偏偏語言這種東西得靠一點一滴的去累積,若是光靠自己準備測驗,實在是事倍功半。於是我選擇到美加好好靜下心補習一陣子,也多接觸其他也準備出國留學的同學。讓自己身處於適度的壓力之下,才能發揮自己全部的實力。   在美加,助教第一次上課前就和我們談了許多準備TOEFL的方法,許多他們自己的經驗當時在我們聽來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是等到自己也考完TOEFL,才瞭解到這些方法的確是很有用的,而我也願意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第一,「聽力」的部分一定要強迫自己多聽、多學、多記。短篇對話部分,一定要能馬上聯想到談話者所處的情境,不一定要每個單字都聽懂,但是一定要懂得他們談話的目的和大致的內容。長篇敘述部分,一定會有許多不懂的專有名詞,偏偏它們都是又臭又長,常常因為幾個單字聽不懂,心情大受影響就放棄了。所以,要試著集中注意力聽完它,遇到不懂的字,不要去回想自己是不是背過它,試著記下它的發音,因為後面一定還會再提到,而且往往敘述內容都會詳細的解釋這些專有名詞。就把自己當作是學生在聽課吧!和短篇對話一樣,重要的是聽懂內容,TOEFL的題目不會過份的要求你記得年代或細節的數字問題,但是你一定要對敘述者想要解釋的東西有個概念。如同江樸老師一再叮嚀我們的,平常就要多注意TOEFL容易命題的題材,像是環境保育、工業科技、美國史地等等,而DISCOVERY或是NATIONAL GEOGRAPHIC這些頻道就是最好的教材。當然,要用心聽,而不是光用眼看字幕,這樣你的聽力才會進步!「結構」部分,我相信對於大多數台灣學生來說不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我們的中學教育一直著重文法的規則,只是隨著時間我們也都越來越不熟悉了。因此,這個部分我的準備方法是跟著文法老師學習,慢慢想起以前學過的文法。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多練習,做錯的題目一定要知道為什麼錯,不光是這一題要會,以後考到一樣的文法規則也一定要答得出來。還有看題目時要仔細一點,很多題目都考得很細,像是單複數的一致、動詞型態、名詞的正確用法等等,往往錯了不是因為不懂,只是因為不夠細心沒有發現錯誤,正式考試時一定要避免這樣的情況。「閱讀」的部分,我的習慣是先讀第一段和每段落的前兩行,大致瞭解主題後,開始看題目找答案。如果遇到推論題,一定要想清楚再作答。而單字題也要回到文章把答案插進去看看合不合適,如果遇到一字多意的情況,要多加小心分辨。而插入句的題型,不只念起來要通順,也要能夠合乎英文寫作的邏輯才對。基本上,「閱讀」的部分一定會有剩餘的時間,要再三仔細的檢查再進行下一部分,千萬別大易失分。最後,是最困難的「寫作」了,這大概真的除了多累積英文實力外,別無他法,雖然可以套用一些詞句,但是真正要拿高分還是得寫的有內容、有邏輯才行。對我來說,這也是我準備得最心虛的部分,不過我想只要平常多讀英文,多看英文,多用英文去思考,考前將作文題目瀏覽一遍,思考一下可以寫些什麼,訓練自己寫作的速度,正式考試時不要太緊張,應該分數都不會太差。   我在這邊感謝美加的每位老師及助教,因為有大家的幫助,我才能考得還算理想。也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那些正在準備TOEFL的學生,期望大家都能拿到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