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3

陽明山試車

  上星期五天氣不錯,開著剛交車的CORSA上陽明山,試試它的性能如何。這台Corsa 1.2 Easytronic配有一個自手排的變速箱,排氣量只有1.2 CC,可是馬力卻也沒有比1.4 CC的車少。對於我這種考完駕照就沒再碰過手排車的人來說,不用採離合器當然是再方便不過的。它的排檔桿檔位只有「N」、「R」、「+」、「-」、「Auto」可以選擇,也就是如果要讓電腦自動選擇檔位的話,就一直擺在「Auto」的位置就可以了,當然,「+」、「-」便是手排模式,沒有離合器,電腦會自行啟動油路保護裝置。這種自手排的車,過去好像都是出現在較貴的車款中,像是BMW就有這樣的設計,不過我相信那些百萬以上名車的自手排系統應該反應快多了,當然,Corsa也不是反應慢得不能接受啦!
  先講講換檔的鈍挫感。不管是在自動模式或是手排模式下,當要升檔時,都會先感覺到油門突然沒力,等到變速箱調整後,才會再繼續往前衝,這是因為油路保護裝置在作用,就像純手排車踩離合器、鬆油門是一樣的道理,只是,現在由電腦去控制這動作。不過第一次開的話,真的會嚇一跳,以為車子出問題了,習慣後就好多了。基本上,在平地開的話,和自排車沒什麼太大差別,只不過起步時若是不立刻踩下油門,會有點慢,不像自排車不採油門時也稍微有點速度。不過,它倒是比Lupo穩多了,車子在引擎發動而靜止的情況下,幾乎感覺不到引擎的噪音和震動,轉彎也很靈活,加速之後很好開,也蠻穩的,只是要去習慣它的變速系統。   這次上陽明山是我第一次開它上山路,一路上出現蠻多驚險畫面。我們恰巧在陡坡上遇到了學生在校外教學,被攔了下來,準備要放煞車起步時,還沒採油門下去,車就先往後滑了,嚇得我趕緊拿出考駕照「上坡起步」那招:拉手煞車,採油門,鬆手煞車。經過這樣一搞,信心全失,我還打算要開上擎天崗呢,這樣子似乎不太安全。後來多試了幾次,慢慢覺得可以接受這樣的開車習慣了。心中還是要把它當手排車開的,如果坡度不陡的話,放煞車用點力踩下油門就沒問題了,也不會往後滑,不過若是在陡坡上時,一樣的方式會先往後滑一步,不過也不是不能接受,最好的方法,當然還是「上坡起步」那招,也絕對不會往後滑,有點小麻煩就是了。不過它上坡過彎的靈活度真的是沒話講,比我妹那台Lupo好開多了。用自動模式上坡時也不像自排車那樣反應總是慢半拍,突然換檔又嚇一跳。總之,習慣了一些不同之後,它還是很好開的!內裝的部分,除了沒有前置杯架、中控鎖的位置不太方便以外也沒什麼好挑的,音響也還差強人意。也蠻省油的,綜合下來還算不錯。當然別拿兩百萬的車和它來比啦,我也不想開那麼貴的車。(我有問過我媽,他那台也是自手排的車會不會有那種鈍挫感,她覺得完全沒有那種感覺。看來,車價還是差很多!)
秋天的擎天崗,氣溫恰到好處,也沒有週末那樣擁擠,牛群依然吃著草,柵欄不知哪時換成了鐵製的,看來我太久沒上來了。這邊一直都是我心情不好時的散心之處,我想以後也還是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