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2007除夕

228_2832_s

  很少聽說有哪個朋友像我們家一樣,每年除夕上午和全族的人回三合院祭祖。從我有意識以來這便是過年第一件難熬的事。以往生活在一起的大家庭早就各奔東西了,即便這個場合上有數十個人的名字前兩個字和我一模一樣,我也不太可能認得他們。祠堂的石碑上有我的名字,父親的名字,已逝祖父的名字,還有上面十幾代祖先,雖然這血緣延續了幾百年,但我明白我的生活離這三合院的世界好遠好遠。

228_2805_s       228_2807_s

  我看見奶奶的五斗櫃靜靜的停在三合院的一角,它從芎林三合院 老家搬到山下的竹東市區,幾十年後換了新的廚櫃,又搬了回來,那也是我小時候生活在竹東的記憶,看著她從櫃子裡端出不知多少剩菜剩飯像不會壞似的。我得老實說我不喜歡過年給我的感覺,家裡有太多的問題,太多的八卦,而我無法完全從童年的記憶脫離,我記得那些年生活在竹東的日子,和爺爺、奶奶、姑姑一起,我怕看著奶奶說再見時的眼神,我怕聽見別人說他們的不是,他們終究仍是我至親的家人,雖然我已離得好遠。這麼多年過去,我看慣了這些,知道不必把心裡想的事全說出口,百般無聊的祭祖過程顯得越來越短,因為我已不像小朋友那樣無法忍受,似乎,我們也只得接受自己成為這樣的"大人"‧‧‧更多照片請見:Flicker相本

228_2826_s

4 comments:

[Fred|小鍾|尼] said...

我就知道我寫這種東西都會失控,不過可以看一下上面照片的一堆雞啦,有沒有很壯觀,呵...

[Fred|小鍾|尼] said...

還有我要去泰國啦,其他的回來再寫:)

aspirin said...

你何時要去泰國?
幫我買東西!

還有,林友寒作的那個「穎川堂」,原來就是你們的親戚啊!

[Fred|小鍾|尼] said...

姓鍾和姓陳的都有"穎川堂"呀,

所以應該很多吧,不一定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