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The Human Stain[人性污點]

The Human Stain

--May 17,2006--

  上學期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慢慢看完Philip Roth的<the Human Stain>(人性污點),前陣子發現原來早就改編成電影了 。演員包括安東尼霍普金斯和妮可基曼,導演羅伯班頓好像也拍過不少得獎的片子。卻淪落到99元大特賣的位置上。

  還沒買來看的時候就覺得這麼一部內容複雜精采的小說配上強勢的卡司,會有這樣的結果大概真的哪裡出問題了。果然,電影版的<人性汙點>刪去太多細節和內容 。 場景的轉換也不太順,感覺就像站在書店用二十分鐘翻完整本小說一樣。可是我不覺得時間限制是改編電影必然的殺手,比較起來<時時刻刻>雖然看到的只是一堆生活瑣事的片段 ,達到的效果或許連文字都很難表現出來。(當然光是Philip Glass替<時時刻刻>寫的曲就足夠讓有隱性憂鬱症的人在電影裡感同身受了)
  
  其實電影版<人性汙點>還算不太難看的電影,雖然沒有像小說來得有深度,還是可以感受到人性的複雜和社會結構的矛盾 。我不喜歡的地方有幾點:電影太快帶出許多重要事件的結果與隱情,不像小說那樣得看到最後才讓人恍然大悟。另外,電影省略了萊斯大部份的故事(無法走出戰爭的陰影),把他簡化得像傳統電影的反派角色一樣 。還有柯爾曼和他小孩之間的事也完全沒有出現,白白浪費了柯爾曼喪禮上黑人同僚的那齣看似真誠卻意圖替柯爾曼定調的頌辭。另外演柯爾曼的演員或許該找個帶點黑人特徵的演員會比較有說服力吧 。還有,我記得小說裡福妮亞可是很豐臾的,妮可基曼應該吃胖點再來演會更好:P

  我在想這部電影如果把整本小說中的重要片段拆成一堆零碎的情結。到電影後半段再組構起來,會不會更好一點。不過我也不是拍電影的,或許大部份觀眾會沒辦法接受吧 。就像一堆人看不太懂<時時刻刻>一樣。

  <人性汙點>是Philip Roth[美國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另外兩部是<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和<美國牧歌>。這幾部小說都在質疑根深蒂固的美國夢。<人性汙點>講述一個謊稱自己是猶太人的非裔美人(科爾曼),如何成為一個受人愛戴的成功教授 ,卻在已屆退休之年被指控以種族歧視的言語歧視黑人學生而被迫離職,因而引發一連串對於人性與社會的討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博克來的介紹,小說內容有太多可以討論的,有時間再來好好聊一下:-)

博客來網路書店>人性污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