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練習曲

練習曲 [Island Etude]

花東的海岸真的很美

  昨晚,看完租來的《練習曲》,一股淡淡的悸動在心裡盤繞著。很喜歡這部電影,可是究竟為了什麼而感動?我想,光是主角身體的殘缺加上環島旅行的念頭就足以帶給人某種氛圍了,但是更讓人感動的卻是發生在一路上偶遇的人身上。多半時間,主角只是靜靜觀察著。這些人當中,真實與虛構的故事交迭著,可能某一段讓人有紀錄片的感覺,下一段又被熟悉到不行的演員打亂了這樣的感受。其實電影當中有不少片段的確像網路上一些人說的太過做作了,像是影片開始沒多久達倫演的那段戲,讓人覺得和之後的風格不太一致。但導演還是相當誠懇的表達對於土地與人的感情,這一點是無可否認的。整齣戲在東明相回到老家找祖父、祖母,參加媽祖繞境的那一段達到高潮,或許是因為這段戲演員演得最少、最像紀錄片的一段吧!

  電影裡那些熟悉的景色、可能就在你身邊的人物與經歷,藉著導演的鏡頭我們用超越自身的角度重新去認識。感人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再平凡不過的這個島與自己。我甚至會疑惑國外的觀眾是否能夠有同樣的感覺,畢竟電影說得不多,畫面帶給人的聯想反而讓人有很深的感觸。像我就想起小時候在竹東的日子,還有長大回去後那種人事已非的現實。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兩極化的意見,至少我是深受感動的。

  陳懷恩導演接受訪問時說:『如果我跟你們說,拍這部電影是因為愛台灣,你們會不會覺得很肉麻?』我想,他已經表達得很清楚了,透過他的畫面、不須言喻的方式。

﹝這部片也讓我想起《中央車站》,其實兩部戲想要表達的東西還蠻類似的,台北或是里約熱內盧即便是該國最大的城市,但在這兩部片裡顯然都不是重點﹞

練習曲的網頁: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inally! 我看完了!

真的就是會感動吧.我朋友還哭了也....

[Fred|小鍾|尼] said...

對啊...最後那一段真的很感人!

還有我那天看了扶桑花女孩也不錯:-)

Anonymous said...

我會跳扶桑花女孩的舞步哦!下次跳給你看!我是認真的!

[Fred|小鍾|尼] said...

to 小黑:
我可以指定地點嗎:P 比如說,中正游泳池之類的...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很好看!
喜歡旅行的人都會很有感覺吧...

[Fred|小鍾|尼] said...

to sleepykisser:

是啊,看完很想去東部走走:)

Anonymous said...

我週末來台北, 這次沒機會到東部....
請問天氣如何?

[Fred|小鍾|尼] said...

台北最近都蠻涼的,常常下雨,不過我這幾星期也沒空回去:~